爱卡aika

*自由心证,圈地自萌*
*和谐共处,KY退散*
没有炬火,我便当那炬火;
出了太阳,我便赞美太阳。
若当不成炬火,便做那萤火,
在黑暗中和万千萤火一起,发那一点点光。
用产出表达热爱,行动胜过语言。
“喜欢自己,是快乐的第一步。”

【中华儿女访谈】武汉青年朱一龙 向光而行-“我的野心,就是希望在电影史上,电视剧史上,留下一个名字”

【这篇采访里龙哥又说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内容,尤其是提到表演,简直有说不完的话,真的推荐大家去看看哇❤】

作者:陈晰   →节选自《中华儿女》微信公众号

“记得小时候,我家离江边很近,经常跟同学一起去江边玩。大一点了以后常常去江边打篮球。夏天的武汉特别热,打完球,晚上跟朋友一块儿在街边吃烧烤。

武汉的过早文化盛行。高中的时候,学校离户部巷特别近,户部巷有整个一条街道全部都是早餐。每天早上从头开始溜达,一路吃过去,吃饱了之后就直接去上课……”

这座生他养他的城市,承载了他太多美好快乐的回忆。这一次,家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但武汉并不孤单,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再坚持一下,相信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朱一龙说,“家乡会恢复原来的模样,那个繁华、美丽、热闹、充满烟火气的武汉,很快会回来。”


1988年出生的朱一龙,成长在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妈妈热爱艺术,从小让他学音乐、练钢琴。

幼年时的他是个漂亮的孩子,大眼睛,长睫毛,微卷的头发。跟很多妈妈一样,为了好玩,偶尔给他梳起小辫子,涂上指甲油,打扮成小姑娘。

“我爸因为这个很正式地生过气”,朱一龙笑着回忆说,“他认为男孩子一定要有阳刚之气。于是就把我的头发推得很短,4岁起就把我送去学散打,并且不让我和同龄的孩子练,要我跟七八岁的孩子对打。”

为了锻炼朱一龙独立的能力,9岁的时候,爸爸让他跟着一个少儿艺术团只身一人去了朝鲜,这次没有父母跟随的平壤之旅让他至今记忆深刻。

两种风格的教育方式都在朱一龙的身上留下了印记。爸爸让他早早学会了独立和坚强。“遇到什么事情尽量靠自己,能自己解决的问题都要想办法自己解决。”

妈妈对他的影响则是职业生涯的选择。高考时,朱一龙也是在妈妈的建议下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因为我妈妈一直想当演员。她对我说,你去试一下吧。”

北京电影学院的面试,让朱一龙大开眼界。看到很多同学都是从小学艺,跳舞、唱歌样样精通,或是已经有了丰富的表演经验。相比之下,自己实在没什么优势。

从小有武术基础的他在艺考环节表演了一段舞剑,因为地板太滑还摔倒了。但或许正是他的青涩和真实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这个孩子是一张白纸,可以从头开始。

就这样 ,朱一龙幸运地被录取。虽然不是主动的选择,但是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之后,表演的魅力很快向他展现。

“突然发现演员这个职业是可以把所有你看到的、所有你会的东西都融进去,再发挥在一个角色上面。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不再无聊,不管你在哪儿,在干任何事情,是在吃苦,还是享受,哪怕你在玩儿,你所体验到的、观察到的全部都是有用的。”

大学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之一是走出学校,到菜市场、街边,观察来来往往的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对本来就内向的朱一龙来说,静静地观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在地铁站坐着,看着过往形形色色的人,看一天也不会烦。

即将毕业时,朱一龙面临着新的选择。他有着自己的判断:“好电影其实一年没几部,在那么少的好电影当中,新人有幸能演到的几率很小,能演到自己想演的角色的几率更小。

有人说不能演喜欢的角色我就不拍,但是你不拍谁找你呢,我不太愿意这样,不太愿意等几年才拍一部好戏。有些演员可以依靠一部戏就出头,但我觉得自己不具备那个能力。所以我选择多拍戏,无论戏的大小,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

抱着这样的想法,毕业十年,他已经演了40多部作品,涵盖古装剧、抗战剧、武侠剧、都市剧等各种题材。《芈月传》里饰演嬴稷,挑战从十五六岁到五六十岁的跨越。

演《新边城浪子》时,为了刻画冷面刀客傅红雪的形象,他就“少喝水吃饭,让嘴唇干裂,脸色苍白”。在生活剧《家宴》里,他扮演调皮油滑的“不靠谱青年”冯豆子,让观众直呼反差太大,千层滤镜都没法和演员本人重合。

虽然这些角色都没有让他大红大紫,但是他在一个个作品中,锤炼演技,积累着对于表演的经验。直到2018年的奇幻剧《镇魂》,朱一龙迎来了他的爆发时刻。

作为主演,他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这部作品让他成为2018年知名度上升最快的艺人之一, 短短几个月,收获了万千粉丝的喜爱。回顾他之前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这个令人羡慕的一夜成名的故事,不过又一次验证了那句老话,机遇总是垂青做好准备的人。


2018年底湖南卫视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简称《知否》),又一次让朱一龙圈粉无数。他在剧中扮演齐国公府独子齐衡。这个神采俊美,风度翩翩又温文尔雅的贵公子,新晋为很多观众心目中的“白月光”。

微博话题#朱一龙齐衡#阅读数达99.7亿,讨论值2690W+。虽然并不是男主角,但并不影响朱一龙用心揣摩把握,努力贴近这个角色。初进剧组,因为上一部作品而消瘦,他特意用了一段日子“增肥”,让脸庞稍显圆润,以符合小公爷锦衣玉食的人设。

剧中台词不少,对白又偏古风,于是在片场、在休息室,经常可以看到朱一龙一遍又一遍的埋头看剧本,认真背台词,还不停地在上面写写画画。

《知否》中有一场戏,是得知明兰要嫁给顾廷烨后,齐衡上门求明兰相见,在门口被丫鬟小桃拒之门外,满怀遗憾离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摄,朱一龙感到对这个角色已经把握得比较充分了,这一场戏很顺利地就完成了。但拍完之后,导演却跟他说,好像差了一点什么。到底差了什么呢?

朱一龙跟导演探讨,究竟是哪里还有欠缺。“齐衡这个人物的设定是没有什么等级观念的一个人,很平易近人。平时这么演没问题,但是在这个时候,他想见心上人却被拒绝,面对冷漠的阻拦,他心里不会没有怒火。即使他不会发作,但是内心的情绪会有,那在表演中,这个细微的表情和感觉要填进去。”

于是,重新开始拍摄的一场戏,朱一龙展现出了齐衡这个人物的另一个面向。“人的性格是复杂的。”朱一龙说,“在那个时代,即使这个人物他再突破世俗的观念,他的身上还是有贵族公子的烙印,有发怒施威的特权,这种身份还是会体现在他的行动上。

虽然观众在看这场戏的时候不会去分析,或者想那么多。但是他们会

觉得,这个人物会更丰富一些。”《知否》的台词全部由演员自己完成,朱一龙在剧中台词的表现也被不少观众点赞。

对此朱一龙回应到,其实台词之前恰恰是自己的短板,“作为湖北人,我口音还是挺重的,大学时练了一段时间。每天早上都会起来出晨功,找声音的位置。”他觉得台词的打磨很重要。“我觉得原声即使台词有瑕疵,出现一点点错误,但它的感染力一定比后期去配要好。观众在看的时候也会感同身受,也会觉得好很多。”

因为用心,朱一龙在《知否》中的表演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也收获了专业的认可。

2019年,朱一龙凭借在《知否》中饰演的齐衡一角,入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他第一次入围内地电视行业三大专业奖项。

有人说,朱一龙是进入角色很深,出来也很快的演员。在很多观众还沉浸在他儒雅深情的小公爷的角色里时,他已经潇洒地挥挥手,翻开新的篇章了。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回归》单元,朱一龙又化身三军仪仗队护旗手宋月强。身穿白色军装,目光沉着坚定,向着国旗敬礼的他,演绎出中国军人的风采。

有些观众略带嗔怪地说他“演完一个丢一个”。这话语背后,是对他刻画的精彩角色的喜爱和不舍。但朱一龙说,“我想把一个角色、一个人物状态留在这一段时间,留在这个剧本里,然后重新开始。我觉得还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去尝试,希望能够向观众展现更加多面的自己。”


敢于走出舒适圈的朱一龙,迎接了一个高难度的挑战:在综艺节目《幻乐之城》中出演短片《丑》。这个作品讲述了一个在剧场打工的怀才不遇的小丑和一个生活艰难的卖花小女孩互相温暖的故事。

15分钟的现场唱演,有十几次场景的更换。节目采用一次性录制的方式,没有第二次演绎的机会,必须一气呵成。更有难度的是,小丑这个角色基本没有台词,而且脸上还涂着厚厚的油彩。

朱一龙擅长的电视剧表演中的台词、微表情都派不上用场。只有用肢体表演来塑造人物,对演员的演技、体力、记忆力和应变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朱一龙的表演又一次征服了观众。充满感情的演唱,暴起青筋的额头,甚至上台被绳子绊了一下迅速转身的临场反应,都让这个角色更丰满了。

导演危笑评价他:“在偶像当道和粉丝狂热的时代,朱一龙在这个小作业里,实现了我们从来没有实现过的一件事——一个优质的演员或偶像,能够让观众更有耐心地去读创作内部的东西。”

去读创作内部的东西,是朱一龙对待每一个角色的态度。

在快节奏的娱乐圈,朱一龙选择了做一个慢行者。无论是之前被人说“演技好资源差万年不红”,还是一跃成为“顶级流量”,受邀登上戛纳电影节的红毯,对他来说,最珍贵的仍然是自己的表演被更多的人看到、认可。

“我的野心,就是希望在电影史上,电视剧史上,留下一个名字”。


→对话朱一龙:不给未来设限 

《中华儿女》:从出道到现在,你参与了很多公益项目,是如何选择的?

朱一龙:能打动我,我觉得能去做、也迫切需要我去做的。一个公益项目,如果我能参与进去,我觉得会比仅仅喊一个口号,让大家捐款更有意义,所以我还是愿意身体力行去感同身受。

这一年我参与了野生动物保护的一些工作,去了非洲,到野外追踪黑犀牛,也去了成都,到山上记录大熊猫的行踪,同时也把这个过程展现给大家看,希望大家通过这个项目更多地了解这些可爱的动物,去思索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也到儿童医院去接触过自闭症儿童,有接触过之后,你会发现他们完全是活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他们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交流方式和我们不在一个频率上面。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其实非常丰富,他们是可以独立生活的,只是需要训练,需要很多的耐心和陪伴,我们的帮助其实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他们的生活。

《中华儿女》:做了这么多年,你对公益有什么感悟?

朱一龙:我觉得公益对我的一个改变就是,不要觉得公益离大家很远,其实身边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哪怕你出门的时候不要用一次性餐具,带一个自己的水杯,平时少用塑料袋,尽量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这些很小的事情其实都是公益的行为。而这些行为看似是在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中华儿女》:2019年,你参与出演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出品的微电影《头条里的青春中国》,扮演两弹元勋邓稼先,能谈谈这次表演吗?

朱一龙:其实当时我挺慌的,因为我一般不敢碰真实的历史人物,除非我觉得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去塑造这个角色。而这一次时间挺紧张的,所以我内心还是挺怕的,怕自己表现不好,不能把这个人物展现出来。

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要去做好,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把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把他们的精神传递给年轻的观众,我觉得意义重大。所以我当时是硬着头皮,有些忐忑地去演的。

我看了一些资料,还看了李雪健老师和李幼斌老师演的电影《横空出世》,这是一部反映中国人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影片。因为我知道这些老师在塑造角色的时候,他们一定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看了很多的资料,所以我想要尽快地了解那个时代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面貌,可以通过观摩他们的表演更快地学习,所以当时就采用的这样一个方式。

《中华儿女》:你的一系列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演技很受认可。你认为自己是有天赋的演员吗?

朱一龙:我不觉得自己是有天赋的。虽然别人说你也演了十年了,但是我真的没觉得自己有多老到。做一个演员的路还很长,慢慢走。

《中华儿女》:表演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朱一龙:我觉得表演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表演的魅力也在于它有很多不确定性。现场对手给你的反应,导演给你的建议,有时候摄像师也会给你一些反馈,你把这些所有的东西,再由自己这个载体把它们揉在一起,用你认为最合适、最准确的方式去表现出来。

《中华儿女》:对于表演,有没有一个很重要的作品,或者是很重要的时刻?

朱一龙:我原来也想过这个问题,但表演这件事情在我身上是经历了很多的反复的一个过程。可能我今天演了一场戏,我突然觉得,啊,这个人物我找到了。我现在研究人物的状态,我觉得对了。但是到下午第二场戏的时候,我突然又找不到这个人物。一直在经历这样的反复。并不是哪一次或者哪一场,我突然就觉得会演戏了,对我来说不是这样。每天都在拍摄这一场戏的过程中,不断地在寻找,在跟自己交流、跟角色交流。

说到演技,我也经历了一个思维方式的转换。原来太专注于所谓的表演技巧,后来我觉得那个对于自己来说反而是一种束缚。你既然有机会去演戏,有机会生活在那个环境里面,为什么不放松下来,去理解文本,理解它所传达的东西,想办法去体验一次他的人生?把自己松弛下来,不要太苛求于表演这件事情,或者说所有的技巧、节奏,在演的时候放下脑海里面的条条框框,让自己就成为“他”。

这样的表演,我觉得哪怕所谓的演技上面会有些毛刺,但是人物是有根的,反而会更生动一些。当然这很难。但我看到很多优秀的演员做到了,所以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中华儿女》:当你觉得掌握了表演技巧之后,再放下它,去寻找一种真实的表演状态,会有重新回到一个新人的感觉吗?

朱一龙:是的。我们就是不断地在重复,十年的过程中不断地在学习,摒弃,然后再学习,再摒弃,这样来来回回。回想起来还是挺享受那个过程,让我更了解自己。

其实演员就是不断在塑造角色,同时也是不断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内心——你有什么潜在的性格或者想法,你是怎么理解一件事情,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喜好,没有什么是高的、低的或者是错的,只要观众接受、认可你的抉择,喜欢你的表演,我觉得那就是成功的,因为表演是很多元化的。

《中华儿女》:在和导演合作时,有自己的想法,你会坚持这些想法吗?

朱一龙:也有和导演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一般的情况下我会选择采取导演的意见。你既然选择演这部戏,就是要相信这个导演啊。如果导演看完之后特别笃定的跟我说哪里不好,哪怕我特别坚持,我也会按照他的方式去尝试一下,因为他坐在监视器前,他看到的最直观,他如果不舒服的话,肯定代表了一部分观众的感觉,是有问题的。

《中华儿女》:很多人对你的评价是拍戏的时候不怕吃苦。不怕吃苦的性格来源于哪里?

朱一龙:我觉得是喜爱吧。任何事情只要当你喜欢上它,它就变成了你的理想、你的生命。所有这些所谓的努力可能都不存在了。你不会觉得说:我要刻苦。因为这个过程是自然的,因为你喜欢这个事情,就愿意拿更多的时间、用所有去为它付出,不会觉得是在吃苦。

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到很努力,还差得很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希望能够为一场戏、为一个角色付出更多。现在因为投资、进度等各种方面的原因,我们有时候拍戏会太快。如果你能体验一个角色的时间越长,那么效果一定是更好的。

《中华儿女》: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角色是哪个?

朱一龙:暂时还没有,因为不光是角色,还有自己理想的表演状态,我觉得还没有达到。

《中华儿女》:有没有现在想去尝试的作品或角色?

朱一龙:现在还有太多没演过的,还有很多我想尝试,各种不同风格的不同类型的,我不想给自己设一个限,或者让观众觉得我只能演哪一个类型的角色。如果大家固定了对我的印象,那就是我的问题,我想多展现不同的面给大家看。

《中华儿女》:工作之外,有什么爱好?

朱一龙:太多了,但就是不精,运动类的也很多,原来打球,现在喜欢潜水。当你在海洋里,周围的一切很安静,所有的东西变得很慢,一切都被放大了,变得很清晰,而且脱离一点引力的感觉,会感到很自由。

《中华儿女》:作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怎么看待自己的影响力?

朱一龙: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好演员,而不是说去做一个明星,当明星太难了(笑)。当然明星、偶像对我来说都不是不好的词。

其实各个行业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一开始从应聘、入职,从新人慢慢学习、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演员没有什么区别,也是在完成艺术作品的这个事情上慢慢的去把它做好。但是这个职业会被大家看到,被大家所熟悉,大家了解你、喜欢你,这也是对你的一种认可,所以我觉得挺好的。

无论是演员也好,还是偶像也好,我觉得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专业,不断地给大家带来好作品,再就是给大家传递一些正能量。希望跟大家一起伴随着好的作品,阳光、幸福地生活下去。

《中华儿女》:一路走来,有没有想要感谢的人。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的?

朱一龙:想感谢的人真的挺多的,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很多很多,在各个节点,无论是事业,还是人生的构建,都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想对自己说的就是:放平心态,然后好好生活,好好去面对这个世界。

【以上文字刊于《中华儿女》杂志第7期/中华儿女微信公众号】

[访谈回顾]

191026 【芭莎新访谈】朱一龙:静水深流

190918  【人物新访谈】白宇:翻山越岭之后 

190821  【白宇芭莎新访谈】白宇正在成为一个乘风破浪的好演员  

190809  【新访谈】白宇:我命比较好,贵人很多,所以要做个好人  

190805  龙哥新访谈:“这里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能够看到北极光。” 

评论(40)

热度(78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