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aika

*自由心证,圈地自萌*
*和谐共处,KY退散*
没有炬火,我便当那炬火;
出了太阳,我便赞美太阳。
若当不成炬火,便做那萤火,
在黑暗中和万千萤火一起,发那一点点光。
用产出表达热爱,行动胜过语言。
“喜欢自己,是快乐的第一步。”

【邀您共赏】一场拯救心灵之旅——读 Mahone《公路玫瑰》

送给我钟爱的这篇文, @Mahone 的《公路玫瑰》

00、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清晨读到这篇《公路玫瑰》,讲述的是朱白二人在公路“偶遇”,共同开启一场旅行的故事。除了公路上开的真车,没有会让人脸红心跳的那种“车”,甚至没有一个吻,最亲密的,也不过是耳边一句不是情话的呢喃,但却让我感到有爱意在心底萌芽,和他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

现实中也大抵都是如此,淡淡的好感慢慢化作多一点的在意,这份在意之后或许会在相处中转为浓烈的爱意,也或许会在时光中被淡忘。轰轰烈烈与非你不可,在你我身边,太过难得。

但这份相遇,这份心动,太过特别;因此,彼此都不愿轻易将这份真心辜负。

01、

“剧本握在手里是战书,沉浸情感全心奉献为每一段故事,胜负在于观众是否入戏。”

对于朱一龙来说,每一部戏都是一个挑战,因此总会倾尽心血,过分投入,“合而不自知”。文中的龙哥努力从浪荡子弟的角色里抽身,寻求一个自我救赎,渴望摆脱角色对灵魂的拉扯,但即使他再最为沉浸之时也保有着自己的底线——我想,如果他要演罪犯,也不会真的去伤害生命只会体会那种变态的快感——因为有些事可以试,有些底线却不能触碰。这就是一个好演员了。

“分解人物,探索他的内心,洗脱所有顾虑,一步步捏碎自己”。

我太喜欢Mahone的这句形容,捏碎是外力的挤压,最终是灵魂的重塑,塑造出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一个新个体,循环往复,一次又一次,让灵魂变得脆弱又坚硬——脆弱,要能够轻易破碎重组;坚硬,根源是灵魂深处的执着,捏不碎的是底线和原则。

这也是为什么,他虽然举手投足中流里流气,那份中规中矩与谨慎知礼却依旧留存在他的骨子里;这也是为什么,他捏碎自我之后还能寻回自我,破碎的灵魂还能够拼凑成原来的自己——因为他没有丢失这些“原则”。这就是我最欣赏的演员的模样。

02、

他们相遇在草原。

在广阔天地中,人才会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我们久居钢铁丛林,城市中的一切似乎都可以为自己掌控。你按下红绿灯柱上的按钮,车流都会为你让路;你洒下金钱和权力做诱饵,人性便会暴露在你的眼前。你自得却又空虚,你在鄙视权贵的同时却又趋附于它;你在怨恨他人的冷漠无情的同时自己的心也变得越发坚硬。或许只有身处自然,看雄鹰翱翔天际,看烈马垂颈觅草,在拂面的清风中,才能寻回一点心灵的宁静。毕竟没有人能独享这份蓝天,没有人能独享这份阳光,自然公平的给予每个人走近它的权利,只要你想,你就能够拥有;你将草践踏在脚下,它却柔软的把你捧在胸口;你会在看到落日的一瞬间想要落泪,因为你已被自然的美所震撼,心,归属于博大宽广的天地。

你感到满足。

他们就在这个地方相遇。

耳后夹着玫瑰花,是滑稽可笑的他。

笑的阳光讨喜,是开朗活泼的他。

骨子里那个青春飞扬的高二男孩、还有那个没有完全离开的浪荡子,让自己决定倒车回去。

“沃去……难得啊,大天朝也有不怕死敢在高速给人停车的司机啊!”

小白一开口,人物便“跃然纸上”。张扬恣意的他好似在眼前,少年气的话仿若在耳边。后面的一席话更是让人忍俊不禁,想必朱一龙听着也是想笑,却不知不觉也放下了开始的那点儿防备。有些人天生具有亲和力,并非故意接近你,但你就觉得好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小白就是这样的人。即使眼里有着疲倦,心上未愈合的伤口或许还流着血,也依旧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别人看,不把这些负面的东西暴露出来。是要有一份时时刻刻为他人好的心肠,才会把自己永远都塑造成一个温暖的小太阳。

简短的自我介绍,几句看似轻松实则交心的话语,他们便都知道了:彼此,都是好人。

他们在路上说说笑笑,朱一龙便发觉自己“全然忘记自己曾陷入角色灵魂与真实自我间的挣扎,那时候只剩自己,也只是他自己。”好像有白宇在身边,自己便更容易地找回了自己,碎片间的裂缝全部愈合——好像对方就是有这样的力量:温暖,治愈。

于是他愿意开口和对方交流自己的困惑:讲自己过分沉浸角色的苦恼,讲为什么自己会开启这次旅行——为了自由,为了在草原上甩掉颓废,解放自己,解放心灵。

于是小白也分享了自己被丢在高速路边的缘由:分手,吵架,无聊又俗套的剧情。装作不在意的讲出来,好像这样就不会觉得心痛了。

他也的确未纠结于此,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装作可怜兮兮,反倒是又开导起身边的人。

“别想了,一部戏演完了就是演完了,不应该是它束缚着你,应该是龙哥你……该放他自由。”

朱一龙就忽然明白了,他拼命想要摆脱角色的纠缠,但实际上是自己执着的不肯放过剧本中的那个“他”而已——有时不是角色的灵魂太难缠,是自己不愿放手。理由也很简单,“舍去的那个幻影......突然的抽离,是空虚而痛的。”

我全然的信服。

我们又何尝不是演员呢?在一生中,你我都扮演了太多不同的角色,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就像是一个接了新戏的演员要从上一部戏里出戏。走入社会的自己再也不能扮演学生的角色,那个身份要从自己身体里抽离;未来某天不得不与父母离别的我们再也没有可以称呼为双亲的人,子女的身份慢慢被“别人的父母”挤压出局。我们的心痛来自于何处?至少有一部分,来自于这种角色的抽离。对于演员来说是幻影,对于每个人的人生来说,那些角色又无比真实。但无论如何,我们终归要......放他自由”

儿时幼稚活泼的自己。

中学懵懂青涩的自己。

大学青春恣意的自己。

如今学会成熟的自己。

长大的过程,或许就是与一个又一个过去的“角色”、“身份”告别的过程,我们要学会不多纠缠地“放他自由”。就连分手,也是与“爱他的那个自己”告别,放过对方,放过自己。

沉湎于过去的人,是永远无法向前看的。

朱一龙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03、

他们谈天说地,分享快乐的事情,也纾解着心中的苦涩。“这样的默契甚至是恐怖的,因一生过客匆匆,难得能遇见这样一个人,彼此不止投缘与合拍,还有着难以言喻的自然与宿命感。”我深以为然。若有人能在你开口前便猜到你要说什么,若有人在你露出一个微笑时便懂你在想什么,即使是陌生人——你们此前从未接触过——你也会认定,这就是某种“命中注定”。在你短暂不过百年的人生中会认识的那么多人里,他是特别的。你若能遇到,便是许多人“求也求不来”的幸运。知音难求,便是这个道理。

两个人吃了几顿羊蝎子,龙哥不出意料的为小白弃火锅姓名。他们在内蒙古玩了三天,然后开着请彼此睡觉的玩笑,分房睡去,却笑得舒心又快乐。好像所有烦忧都消散,梦境和现实一样,温柔甜蜜的像是草莓味的棉花糖,让人忍不住陷了进去。

和投缘的人在一起,时光总是短暂的。虽然刚认识几天,心却靠的很近。他们旅行的最后一天没有开车,漫步于草原之上、牛羊之间,心境也好似悠闲的马儿。忧虑退散,愁绪空空,只有眼前景,还有身边人。

我也曾于友人赏落日晚霞,静看天地的颜色慢慢收敛于一处。心极静,除了“真美”二字也说不出什么别的话。每每回想,仍觉得那景极美,但更乐于有好友相伴!良辰美景,知己两人,这才是回忆里那副完整的画面。

我想,对于他们来说,落霞固然美,但心境之所以那般美妙,更是因为那共赏之人。

因此,他们约定改日再来,决不食言。毕竟,“和他,也是自己所愿。”

04、

草原盛会,篝火与烈酒,还有牵起自己的手,心底是让人想要流泪的快乐——这大概是回忆起时就会微笑的场景。

“小白,谢谢你......”

是真的谢谢你。谢谢你将我从自我束缚中解救。谢谢你给予我欢乐。谢谢你教我沉醉教我享受这美好人生。他以为对方听不到,对方却听到了;即使这话他没说出口,也早就把心情化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中,传达到了对方心里。

朱一龙的旅途结束,但这里却只是白宇旅途的的起点。他们分开,踏上不同的旅途,

玫瑰花贯穿始终,最初在小白耳畔,又被放置在中控台中央沐浴阳光,接着落在龙哥手里、被温柔的唇瓣亲吻,然后被小白放到朱一龙的耳边,最后,又躺回了中控台,在朱一龙的目光中温柔绽放,就像是陪伴二人旅途的第三人,见证着两颗心——两颗都带着些裂痕的心——慢慢靠近,被彼此治愈。

这是一场拯救心灵之旅。

“你确如玫瑰,生性热烈,散不尽的芳香与如血般的红,如你赤热似火的动人,暗夜下又可冷而贵的静。”

这是朱一龙心中所想。他心中的玫瑰将玫瑰赠予他,他还一份真心给对方。

 “龙哥,巴亚泰~”

  “???”

  “哎呀看你一脸天真的迷茫,再见的意思。”

约定再见,必会再见。还有那么多事想做,还有那么多事没来得及和对方一起......所以就把它们都留待未来;未来,可期。

下一次,或许朱一龙就会知道,白宇临别前的这一句,不是“再见”。

而是“我爱你”

——END——


*送给我的知音,我的仙女,我心头的小玫瑰,亲爱的你 @Mahone 

评论(5)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