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aika

*自由心证,圈地自萌*
*和谐共处,KY退散*
没有炬火,我便当那炬火;
出了太阳,我便赞美太阳。
若当不成炬火,便做那萤火,
在黑暗中和万千萤火一起,发那一点点光。
用产出表达热爱,行动胜过语言。
“喜欢自己,是快乐的第一步。”

【好文共赏】织梦者,梦中人——送给朱白/巍澜同人作品《戏中人》

*【原作直达】

*里面也有很多关于同人创作,我想说的话。

我至今都还记得,那是2018年的7月14日,我在Lofter上的巍澜tag下抛出了一个“赵云澜穿到朱白二人所在的《镇魂》剧组而带去了不少麻烦”的脑洞,

简介:他!镇魂令令主赵云澜!在受到一个能力不明的地星人的袭击之后,竟然稀里糊涂地穿越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这是哪儿来的?对对对他们说这是《镇魂》剧组!在这里他的生活就是一部戏——真的是一部戏!而那个和他纠缠万年的人——竟然是一个叫做朱一龙的演员?这到底是在搞什么鬼?

那时,《戏中人》还刚开连载不久,我和作者 @南庭海 就在那个偶发的脑洞下的评论区里“浪漫”相遇。半年后的今天,《戏中人》早已完结,我们也陪伴两位哥哥、陪伴彼此走过了夏秋冬,心中有许多感慨,在此与大家分享。

我一直认为,每个同人作者都像是织梦者:创造梦境,并敞开怀抱,欢迎所有追梦人共赏梦中美景。有的梦境甜蜜浪漫,有的梦境火辣酸爽。无论是追梦、还是织梦的你,我们此刻都来到了《戏中人》的梦境里——你我都是戏中人,你我也都成了梦中人。

《戏中人》这部作品讲述的是朱白二人穿越到镇魂世界与巍澜相遇,从而展开的一系列精彩的冒险故事。这部作品的珍贵之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难得的长篇佳作。

大家都知道,HE一发完、沙雕甜饼段子是Lofter上最火爆的类型,常以脑洞清奇取胜。而创作长篇同人则是一个更为挑战的过程。不仅要对整个故事的大框架有清晰的把控,还要设置伏笔,为后文的展开打好基础。

和写同一个背景设定下的系列文不同,作为连载作品,每一章节都要有小高潮点,吸引读者阅读下去;而宏大的世界观又容纳了太丰富的内容,将任一设定单独拿出,都可以拓展成一篇出色的短篇作品,而能将它们恰当地放置在同一个背景下,则实属不易。

这一切困难都需要作者克服,更要求作者拥有非凡的毅力。因为放弃、留坑,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而读者在哀叹几声后,也不过就是爬出坑去寻找新文看而已。努力写完,是对读者负责,更是让自己不留遗憾。

第二,出色的人物塑造。

沈巍、赵云澜、朱一龙、白宇,这四个名字一出来,我们脑海中都会有明确的属于他们的印象。作者本人曾这样说——沈巍和龙哥是赏心悦目岁月静好,赵云澜和白宇是插科打诨唯恐天下不乱——有趣又精准的总结。这背后却隐含着人物塑造的不易。

演员和他们饰演的角色会有很多相似点,但本质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人。他们不同的身份和人生经历造就了完全不一样的他们,即使是有着同样的脸庞,也会有不一样的气质,这也是为什么故事中的他们能够很容易地分辨彼此。而在同人作品中,如何让他们做“他们应该做的事”“他们应该说的话”,需要作者下很多功夫。

尤其在这部作品中,会有很多四个人同时出现的场景,这并不是一件很好把控的事情,我在做有声书时尤其体会到了这一点,然而作者却做到了。我不止一次地看到推荐《戏中人》的读者留下这样的评价:人物性格分明,不OOC(Out Of Character)——我想,对于同人作者来说,这是最大的赞誉。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让巍澜、朱白四个人相处带来了2+2>4的奇妙化学反应,他们每一对儿在一起都是绝配,而他们四个相遇更是碰撞出了不一样火花。

除此以外,反派人物的塑造也很用心。同人作品中的原创人物由于在读者心中没有感情基础,很容易显得空洞,但作者却努力为我们展现有血有肉的他们,就连起名也十分考究。因此,我们能够理解文中的反派作恶,并非是无缘无故的恶,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而除了大小boss,就连幽畜般的小兵级别的“反派物种”也活灵活现,比如前几章便率先出场的隗煞——“万丈黄泉下的共生体,煞气孕育而生,吸功德古木之精气,开化得智,又与巫蛊之术相连,遂名隗煞”,寥寥数语便将其介绍的明明白白,不得不让人佩服作者精巧的构思和用心。

第三,精彩的剧情发展。

这部作品的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不落俗套,每章结尾留足悬念,让人十分期待后续发展,在我看过的《镇魂》同人中实属难得,和《镇魂》原作紧密结合的同时又有着自己的巧思。

作者有着出色的想象力,最重要的是,她还有能力将她脑海中的画面用精妙的文字向我们一一展现,刺激的打斗场景如在眼前,一些场景的描写更是让人紧张到手心冒汗、心也怦怦直跳,作为作品的有声制作者,我有时还会开玩笑向朋友戏称我在做一部“灵异”作品,毕竟我为它准备了许多的惊悚系歌单以备“不时之需”。我相信,作者脑海中也一定有着电影般的场景,写出的文字才能让读者的脑海中有画面、有声音——这就是优秀作品能震撼人心的原因。

正剧之外,感情线也是这部作品中的重要部分。虽然是打怪为主、恋爱为辅,感情线却贯穿在每一段剧情里,藏在他们战斗时的一个对视里,或是他们紧握的双手里。而感情又不仅仅指的是爱情。一方面,是巍澜朱白彼此之间的爱,另一方面,则是朱白巍澜四人之间的情谊。

先说巍澜。作为原著中的官配,单纯描述他们相处的场景并不多,但那种老夫老妻的感觉却完全传达了出来,那种深深的爱意、那种独一无二的默契令人动容。再说朱白,从第一章就铺垫好的二人对彼此的在意,终于在朝夕相处中升华成更珍贵的情感。他们的亲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或许就只有几个吻,但更多的却是对方受伤时的陪伴与关心,还有守护——我想,这些是比纯粹开车而更打动我内心的东西。

巍澜与朱白之间的情谊则更为珍贵。朱白初来镇魂世界的茫然无措,巍澜在刚刚遇到朱白时的小心提防,之后都化作并肩战斗时对彼此的信任。朱白在巍澜二人的帮助下成长为值得依靠的人,也懂得了爱与守护,而巍澜也收获了朱白二人比朋友更亲、比知己更密的珍贵友谊。

我们都知道,朱白最终必将重返现实世界,即使他们并肩经历过怎样的惊心动魄也终将面临分离。但我们都期待着重逢,因为我们知道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触动过我,但序言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去看:精彩的剧情等待着你自己去探索。翻开这本书,你就会收获一个美好的、属于他们,也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梦境。也欢迎你将从中收获的快乐,到Lofter上告诉作者 @南庭海 ,她一定很愿意聆听。

此外,还有很多初读会错过的细节,都会在重读中享受到“寻宝”的快乐。那些细节就像是作者埋下的彩蛋,期待着细心的你们来发现。


作品的优秀,究其根源,应该是作者对两位哥哥、对《镇魂》这部作品深深的爱。因为爱,才将这部载着满满诚意的作品捧到我们眼前;因为爱,才会用无比认真的态度完成这部作品的写作。我想,这也是作者对生活、对一切真诚态度的缩影。

我曾在评论另一篇RPS作品时说过这样一段话,事实上放在任何一部优秀的RPS作品下都十分恰当:

人们常说平行世界,其实同人作品又何尝不是在创造一个“平行世界”呢?他们说着我们觉得他们会说出的话、做着我们觉得完全“合情合理”的事情。当作者用文字将那个世界“创造”出来的时候,那些人物便在作者笔下活起来了,作品中的世界已然在这个宇宙中“形成”了,而作者就是那个“造物主”一般的伟大存在,又或者是那个世界的“记录者”。我们很幸运,在“这个世界”里,借着作者的笔,窥见了“那个世界”的故事。

曾经在一部作品中看到过,如果许许多多人的意念中都相信某件事情是真的,那么那件事情就会成真,至少在“某个时空”里成真。这似乎是一件很玄学的事情,甚至有些“世界奇妙物语”的意味,但,如果有那么多的读者爱着这篇文中的他们,我想,在“某个时空”里,他们也已经真的有了“生命”,真的“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作者 @南庭海 就是带着心中那份对哥哥们的爱、对巍澜的爱,创作出了这样一个精彩的故事。由她带来的如此美妙的梦境,你们值得拥有。

我相信,这个夏天《镇魂》为我们带来的一切,都会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十年后,当你翻开这本《戏中人》,属于2018年夏天的回忆涌上心头时,你还能再次踏入这个属于巍澜朱白、也属于我们的美好梦境,寻找那份最初的感动。

那时候,我们也依旧在梦里,微笑着,等你归来。

-2019.01.12-

*【原作直达】

【《戏中人》出本群-414523526-请备注lof名哦】



评论(14)

热度(147)